學西班牙文有一段時間了,因為是自學,沒人督促,很容易就把這件事的priority放到很後面,忙著忙著就擱到一邊去了。以至於到現在我仍然只是會一些非常基本的對話。(從2011年開始學,斷斷續續)

一直很排斥去補習班,因為我覺得光來回交通時間就花掉好多,而且還要算出門準備的時間,如果是15分鐘的距離,來回就半個小時,還要加上停車,搭電梯的時間,絕對不只半小時,準備時間半小時,這樣就一個多小時了耶!要是塞車,那花的時間就更長了。

所以我從圖書館借教材開始,自己摸索。

有試過邊開車邊學(聽CD),很有效運用零碎時間,我很喜歡,尤其是開長途或是被塞在路上的時候,不再只是茫然地盯著前車的車牌號碼,聽著重複到快爛掉的流行樂(美國的radio都超爛的,只會狂播billboard tops, 阿tops會有幾首啊,結果就是被blasted the same songs over and over),車上學的缺點是-要是教材不好,學習效果很差,開車時要能隨時應變突發狀況,如果教材的複誦部份太少,有時閃個車,接下來就不知道它在講什麼了。目前只有用過一個真正好的,可惜他只有出到初級。

也有試過Rosetastone,但是沒人盯,進度緩慢,自己一個人對著電腦,說真的蠻無趣的,而且我也不太適應他的教法。

哎哎哎,看著時間一直蹉跎下去也不是辦法,看來這個錢還是要給人賺的,牙一咬,報名了一對一的西班牙文課(本來是想上團體班,可惜時間不配合)

第一堂demo class就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系統的教學,有很多visual aid,很多複誦,跟我一起上demo class的是一個來自Dubai附近小城的男生,上完課他當場就就買了十堂。通常我不是一個第一次就馬上掏錢的人,我喜歡貨比三家,也許是受了那個男生的影響吧!我竟然也當場報名了(不過我只有先買一堂課啦,本人無法這麼豪爽地掏錢。)

今天開始正式上課,我已經在家預習了前面四個lesson,因為這些我已經學過,所以快速地復習後直接進到第五章,老師說Level 1有12堂課,會學現在、過去、未來式耶!我現在只會現在式,好期待學過去跟未來式喔!

老師的教法讓我想起了小時候上芝麻街,是沒有可愛的圖片跟玩偶,卻多了自發的熱忱興趣,而非被迫學習的興致闌珊。

很有趣,父母從小就逼迫我學習我很多東西,鋼琴,英文,上一堆補習班,我總是想盡辦法偷懶、蹺課,但是長大了,我卻自掏腰包學鋼琴、語言,學得不亦樂乎。

媽說”以前給你錢供妳學你不要,現在要學,自己花錢吧!” 殊不知這不是錢的問題,我是很喜歡學新東西的人,只是必需要照著我自己的步伐,揠苗助長只會反效果。

真不知道Level 1上完後我可以學多少呢?上次去墨西哥,我用彆腳西文講得粒粒落落,又加比手畫腳,勉強可以溝通,希望我下次去可以進步到流利地對話。

聖地牙哥離墨西哥好近,這樣我可以用要練習西文的藉口去玩耶!嘿嘿!再去喝個Mazcal (只在墨西哥有、不出口的龍舌蘭酒)!

這樣想又更有動力了呢!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.H.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